Monday, January 26, 2009

用短訊拜年


Happy「牛」Year!﹙請用普通話唸出,謝謝﹚

又到新年,未能避俗,還是要在這個時候和親朋戚友拜年。但現在的科技這麼先進,用甚麼方法好呢?中國近年流行用SMS短訊這個方式安排約會食飯工作等大小事宜。過年這個大節日,手機自自然會收到內地親友大量的祝福賀詞。

向來喜歡做比較,翻查資料,發現一年前的春節期間,內地人就發出了接近一百四十億道短訊,齊頭數假設每條收費一毛錢,也是一筆洋洋可觀的十四億元新年財了。在這個大節日,向來靠短訊食糊的電訊商﹙不論內地或香港﹚真箇成為了財神。另外,二月十四的情人節也不遠矣,按照小弟觀察所得的「節日短訊例牌多過龍定律」,這段期間一眾電訊商肯定賺個盤滿砵滿。

用短訊、視像通話或者msn、facebook等各種電子方式送上祝福無疑是件樂事,亦真的非常快捷方便,但比起親身見面始終差了一點。讓我舉一個例子:

認識一位銀行界朋友,二十來歲,與父親同住,他們在家中也是用短訊溝通的。女兒一回家就喜歡躲在房間的小天地,做父親的想叫女兒出來吃飯,竟然要出動到打SMS這一招給同一屋詹下的女兒!而這位朋友更以非常欣賞的態度對我說:「爸爸十分尊重我的個人空間與私隱。」

不知道他們這幾日在家中是否也是這樣溝通。可能我古肅,聽來有點匪思所思。


﹙原文刊於2009.1.26大年初一《明報》﹚

1 comment:

Kinki said...

呵呵~~~~~~~~Happy“牛”year~~~~~~今年我都係用戶之一!不過就諗唔明個句:牛氣沖天!你話如果個個都牛氣沖天~~~~~~咁咪大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