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韓寒與馬英九



五月三日下午,內地八十後世代意見領袖韓寒和台灣總統馬英九會面,兩個帥男子終於見面了。

為甚麼先提到外貌這一點?因為記得台灣作家就李敖說過:「韓寒不需要談,沒底蘊,長得帥,過幾年就跟馬英九一樣,再美的男子不過如此,他的知識基礎不夠,他紅了也好,不紅也是理所當然。」

管他紅不紅、帥不帥,還有幾個月,韓寒也三十而立了,昔日叛逆時期說的不出席講座不接廣告等諾言近年逐一刺破。曾經來港出席香港書展。走到內地書店,某本時尚雜誌那張平時多是女明星臉孔的封面人物不是成熟了的韓寒是誰﹙標題是「韓寒三十而惑」﹚?還有登入他曾經引起多番爭論、筆戰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wocold,就是斗大的米飯班主車商的廣告。

他們這次會面會談甚麼?韓寒會否暗下猜想,甚麼時候,我也會像馬英九一樣,獲得廣大人民的支持,實際上成為中國的領袖人物?

不是說笑,內地作家莫言就曾經說:我們過去老覺得韓寒是另類,實際上他是當今青年的代表,很多人把他當作榜樣。我們將來的國家領導會出現在這群人裡。開玩笑地說,再過十年二十年,韓寒應該競選上海市長。克林頓當年是甚麼樣一個人?吹吹色士風,唱唱搖滾,甚至還吸大麻,當時美國人哪裡會想到這樣的一個人若干年後會成為總統,而且還幹了八年!

至於寫東西嘛,韓寒說寫東西這玩意他也算第二了,至於前面,就只有一個李敖(這一點他可沒有李敖的傲氣,因為李自認是五百年來寫中文寫得最好的一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