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駱克道傳奇



今晚知道一個消息,灣仔駱克道某老牌餐館的話事人已經離世,而為其致悼詞的,正是候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的,曾經聽聞梁先生近三十年前已常在餐館附近現身,那時他應是測量師行的合伙人,加上同話事人一樣,都係山東人,應該份外投契吧。

灣仔向來是臥虎藏龍之地,單計飲食業,就有好些著名食肆。她們未必有標奇立異的菜式,也未必一定有些所謂的藝人﹙對不起,「明星」兩個字真的很難講出口﹚幫手簽名兼E起棚牙影相,但卻吸引到高官名流、文人雅士以至深藏不露的社會領袖當其食客。即使有媒體邀約訪問,她們也未必應承。但她們就有能耐屹立在灣仔駱克道一帶一個又一個decade。應該把這些店歸入「商界梟雄系列」嗎?我猜,是可以的。

嘮嘮叨叨,因為就是這樣的環境養育了我。思想上的灣仔人。

Tuesday, May 22, 2012

半山名居

半山一帶向來有很多在世界豪宅市場名列前茅的天價物業,除了周星馳曾經沾手的「天比高」﹙前業主包括昔日獅士銀行大班浦偉士、前八佰伴主席和田一夫、投資者黃坤,現稱普樂道洋房項目﹚之外,還有一幢「創世紀」。


「創世紀」是昔日香江股壇大亨香植球的居所,以玻璃屋設計聞名。1997香帥一邊遠走新加坡,一邊在樓市的巔峰把此屋以5.4億元賣給投資者黃坤﹙東方明珠石油632主席兼CEO,執行董事為政協劉夢熊﹚,被當時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列為全球最昂貴的獨立大屋。


再數下去,還有四叔的白加道35號,還有鄰近「天比高」、原本屬於法國駐港總領事旗下的二級歷史建築物普樂道8號~~

Monday, May 14, 2012

關於毓民的二三事

1. 聽父輩講,逾三十年前,已在灣仔駱克道某菜館見過他,當時尚為報章記者;
2. 初中時,有同學提過買他辦那份《癲狗日報》,點知是份賭經!
3. 聽敬重的文壇前輩講,商台曾有一出名鹹豬手的高層敗類,當時還在開咪的毓民開不過眼,以極嚴厲的言辭痛斥之,令該名高層要頻呼教授、知錯; 
4. 此君時而論政、寫評論、時而賣麵、時而炒股、時而從政擲蕉拉布,正牌賭仔性格……明日起,又有新搞作啦: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85183

Friday, May 4, 2012

韓寒與馬英九



五月三日下午,內地八十後世代意見領袖韓寒和台灣總統馬英九會面,兩個帥男子終於見面了。

為甚麼先提到外貌這一點?因為記得台灣作家就李敖說過:「韓寒不需要談,沒底蘊,長得帥,過幾年就跟馬英九一樣,再美的男子不過如此,他的知識基礎不夠,他紅了也好,不紅也是理所當然。」

管他紅不紅、帥不帥,還有幾個月,韓寒也三十而立了,昔日叛逆時期說的不出席講座不接廣告等諾言近年逐一刺破。曾經來港出席香港書展。走到內地書店,某本時尚雜誌那張平時多是女明星臉孔的封面人物不是成熟了的韓寒是誰﹙標題是「韓寒三十而惑」﹚?還有登入他曾經引起多番爭論、筆戰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wocold,就是斗大的米飯班主車商的廣告。

他們這次會面會談甚麼?韓寒會否暗下猜想,甚麼時候,我也會像馬英九一樣,獲得廣大人民的支持,實際上成為中國的領袖人物?

不是說笑,內地作家莫言就曾經說:我們過去老覺得韓寒是另類,實際上他是當今青年的代表,很多人把他當作榜樣。我們將來的國家領導會出現在這群人裡。開玩笑地說,再過十年二十年,韓寒應該競選上海市長。克林頓當年是甚麼樣一個人?吹吹色士風,唱唱搖滾,甚至還吸大麻,當時美國人哪裡會想到這樣的一個人若干年後會成為總統,而且還幹了八年!

至於寫東西嘛,韓寒說寫東西這玩意他也算第二了,至於前面,就只有一個李敖(這一點他可沒有李敖的傲氣,因為李自認是五百年來寫中文寫得最好的一人?!)

Wednesday, May 2, 2012

大陸客的名牌口味


有無發現,香港人已經不那麼熱衷LV,轉而投奔Gucci和Chanel的懷抱了……連大陸豪客都開始有這個傾向。

整個銅鑼灣、尖沙咀廣東道、外加金鐘Pacific Place和中環ifc,加加埋埋,香港名店城肯定是全世界最多名店聚集之地,譬如說銅鑼灣,Hermes就在SOGO和利園兩邊都有插旗,她們部份鑽石扣Birkin就標價過百萬以上……Btw,話雖如此,她們的絲巾真的很美:D

但名牌究竟是不是一個泡沫?還看大陸經濟情況。讀五一黃金週的消費新聞,太子珠寶鐘錶負責人稱大陸客今年的數和量開始減弱,他們剛過去的長週末最好賣的是TISSOT天梭錶。假如有一日名店停止增長的話,米蘭站那位姚先生隨時會係傷得最深的一位……但不緊要,反正他一年前已早着先機上了市,一早上咗岸啦:D

股壇怪傑香植球

因為想慢慢建立一個「商界梟雄系列」,所以,我回來了~


讀陸東先生的《繼續傲行》,知道香港70至90年代曾有一名股壇怪傑香植球先生,而陸東亦有幸在20出頭有機會得香帥和郭得勝先生的指點。整理了香帥這位大俠的一點軼事,記錄如下:
「香植球父親香裕甫從事染織廠,家境富裕,但百億身家則全憑他後來獨到的眼光。他的大宅再豪,房間永遠掛着幾張走勢圖,一筆一畫盡是香植球每天不綴填畫上去的,遠看有如精密的電腦列印!」
「凶險的股市,為他帶來無數財富,但更多的是帶來戰勝冒險的滿足。有記者96年曾因工作關係到過那間山頂施勳道『玻璃屋』,大廳樓高20呎,鋼琴下的斑馬皮和虎皮地氈固然觸目,但更驚心動魄的是牆上一幅又一幅畫滿鱷魚潭和野獸的世界地圖!地形包括中國大陸和美洲大陸,各地都繪上相應之猛獸。這些圖畫還有一行一行細字,講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等諸種道理。香植球在股海中的闖穴心態可以想見!」
「闖穴之餘,香植球也是好玩之人。灣仔的燈紅酒綠、吃喝玩樂,用勞斯萊斯接送『妹妹仔』遊玩,甚至供書教學!他吃的是鮑魚名店的到會,家中廚房比酒樓還要專業,少說有五、六百呎,入口的路也舖了玻璃,射燈從地面向上射出。一屋金碧輝煌,四季自動調溫設備。」
「他曾經將揀股票喻為選美:『選美需要美貌與智慧並重,而選擇股票則要盈利與資產並重』。股票是女人,吸引之餘,也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