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轉載:〈肥佬黎的大夢〉


特 區 傳 媒 說 香 港 肥 佬 「 敗 走 」 台 灣 , 其 實 只 說 對 了 一 半 。
「 走 」 , 是 有 可 能 的 。 已 經 簽 約 賣 了 電 視 業 務 , 虧 了 十 幾 億 , 收 回 三 四 億 , 損 失 不 可 能 不 慘 烈 , 然 而 相 比 於 十 多 年 前 他 在 香 港 網 絡 超 市 業 務 上 的 空 前 虧 損 , 卻 又 只 是 小 數 目 , 黎 先 生 蝕 得 起 有 餘 。 至 於 報 刊 業 務 , 聞 說 亦 在 出 售 洽 談 中 , 成 交 機 會 極 大 , 一 旦 賣 出 , 他 的 媒 體 帝 國 便 是 全 盤 易 手 , 黎 智 英 三 個 字 在 台 灣 的 未 來 影 響 力 即 告 消 散 , 而 他 的 肥 大 肉 身 , 理 應 回 歸 香 港 , 坐 鎮 特 區 , 親 自 在 將 軍 澳 老 巢 裡 指 點 江 山 。
但 這 是 不 是 「 敗 」 呢 ?

倒 要 分 開 來 看 。 若 就 經 濟 收 益 而 言 , 不 見 得 是 敗 , 一 來 他 應 可 把 報 刊 業 務 賣 個 好 價 錢 , 利 潤 足 夠 補 回 他 在 電 視 業 務 上 的 虧 損 失 利 ; 二 來 , 嘿 , 人 所 共 知 , 黎 先 生 於 過 去 十 年 在 台 灣 南 北 買 樓 買 房 買 地 買 屋 , 而 福 爾 摩 莎 的 地 產 業 升 完 又 升 , 他 在 這 方 面 所 得 的 進 帳 收 入 , 肥 過 肥 仔 水 , 儘 管 這 些 錢 可 能 只 屬 於 他 的 個 人 投 資 , 不 見 得 可 由 上 市 公 司 的 普 羅 股 東 共 享 共 嘗 。

如 果 把 眼 光 從 鈔 票 上 面 移 開 , 談 談 「 影 響 力 」 吧 , 那 就 更 不 存 在 「 敗 」 的 問 題 , 相 反 地 , 黎 先 生 是 成 功 的 , 以 一 人 之 力 , 以 一 己 之 志 , 徹 底 打 亂 了 台 灣 的 報 刊 經 營 生 態 和 氛 圍 , 他 不 僅 迫 使 其 他 台 灣 媒 體 同 行 「 蘋 果 化 」 和 「 壹 週 化 」 , 更 是 誘 使 台 灣 民 眾 的 閱 讀 胃 口 「 蘋 果 化 」 和 「 壹 週 化 」 , 當 讀 者 改 變 了 , 一 切 便 回 不 去 了 , 蔣 氏 父 子 花 了 三 十 年 時 間 想 替 台 灣 人 洗 腦 , 不 見 得 成 功 ; 黎 先 生 只 花 了 不 到 十 年 時 間 , 已 可 牽 著 台 灣 人 的 眼 睛 和 腦 袋 往 前 直 走 和 亂 走 , 愛 他 , 恨 他 , 怕 他 , 台 灣 人 對 黎 智 英 三 個 字 非 常 態 度 曖 昧 , 這 筆 帳 , 恐 怕 須 於 百 年 之 後 有 人 來 寫 《 台 灣 傳 媒 史 》 之 類 大 書 始 可 算 清 。
說 句 毫 不 誇 張 的 話 ﹕ 黎 先 生 的 台 蘋 和 台 壹 已 經 成 為 台 灣 傳 媒 人 的 「 梁 山 泊 」 了 , 誰 在 其 他 傳 媒 自 覺 或 真 的 受 到 委 屈 , 受 不 了 了 , 找 個 機 會 跳 槽 到 黎 字 標 記 旗 下 工 作 , 首 回 享 受 前 所 未 有 的 言 論 自 由 , 或 篤 力 求 真 , 或 無 情 踢 爆 , 或 放 肆 撒 野 , 而 且 薪 高 糧 準 , 即 使 被 外 界 嘲 弄 亦 可 把 所 有 責 任 丟 到 老 闆 頭 上 , 「 沒 法 度 ! 肥 佬 黎 要 求 這 樣 做 ! 」 , 彷 彿 一 切 跟 己 無 關 , 而 黎 先 生 又 確 會 替 其 擋 下 一 切 , 豪 邁 得 很 。

所 以 , 結 論 來 了 ﹕ 肥 佬 黎 或 會 撤 離 台 灣 , 但 只 是 「 大 志 未 竟 」 而 不 能 涉 個 「 敗 」 字 。 他 賺 了 錢 , 也 爽 到 了 , 只 不 過 電 視 之 夢 猶 未 遂 , 夢 遺 而 醒 , 稍 有 惆 悵 。

(馬家輝.明報副刊〈欲望蜘蛛〉.2012/1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