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消失的/不存在的麵店

  住在沙田讀書也在沙田,瀝源邨至新城市一帶的商店食店波地是中學足足七年時的流連地。 少年窮,午飯和課後吃的喝的都在沙田的中心點,不忍﹙實情是不能﹚乘火車遠離。

  屋邨商場裡有間麵店,賣各式潮洲粉麵和一些諸如芙蓉蛋飯等的普通碟頭飯,雖然那些粉麵鹼水味超重﹙放諸現在橫行的健康飲食潮的話,一定在有營食肆榜上無名﹚,但因為售價便宜,中學生絕對負擔得起,於是那裡就成為初中時候和一些好友的飯堂。多少個晴天雨天,幾位伙伴就在麵店對外的屋簷下說籃球賽結果、說歌影女星、說同學的瘀事蠢事、說笑得人肚痛氣咳兼夾消化不良的葷笑話……後來,老闆娘也認得我,去到的時候再也不用覆述需要「加底」﹙而且份量蠻多﹚。在因為省錢而不斷吃潮州麵的情況下,慢慢懂得發掘麵的樂趣,逐漸培養自己成為一個麵癡。

  少年歲月有一部份就在那裡花得一乾二淨。

  多年後的今日,因事舊地重遊,走到瀝源邨的商店群一逛,發現領匯的改革很捧,把很多糟東西改頭換面。臭氣薰天的廁所改善了,商店變得多元化和乾淨光猛,一洗昔日的齷齪污糟。而且多了很多舖位。

  但那所很久以前陪伴自己和同學成長,匿身在商場近屋邨樓梯邊綠的小麵店,卻一去不返了。想再吃多碗鹼水味甚重的麵,再也做不到。

5 comments:

Carol said...

在都柏林看到你的post,很想香港...

L L said...

湯記:

我的鄉下就在沙田,小時從市區回鄉下玩,最鍾意食火車站週圍都有賣的炸豆腐角,依家冇晒咯!

阿湯 said...

Carol:多謝支持!

laulong兄:無咯,而且新城市廣場翻新過後仲high-class左添!

Anonymous said...

小時住組磡,"大酒店"附近有很多local 而且衛生環境惡劣的大排檔,我很喜歡吃那裡的油渣面和蛋牛治... 而家番去, 咩都冇lu....

PRU

Anonymous said...

I mean 紅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