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文學館之難﹙回應董啟章建議﹚

  近年愈寫愈大堆頭的本地作家董啟章在6/18的《明報》世紀版撰寫長文,質問西九沒有文學館和提出相關意念。但文學館之難,實在難於上青天。

  把文學物化不是新鮮的事,作家的故居陳設、相片手稿在不少地方也是重要的文化景點。但如果西九真的有機會設置文學館,為香港的作家群設置一個基地的話,我先要問:哪些人可以入堂?由誰去揀蜶?有什麼挑選準則?中大「香港文學資料庫」榜上有名者?暢銷皇牌?報章的專欄作家算不算數?需要曾經入選學生課本和香港好書榜嗎?抑或以奪取中港台各式獎項的數量多寡作計算?植根於香港的博客又「噚唔噚佢玩」?

  好,即使撇取這個難題不談,當寫作人的書寫方式不再如上個世紀般用筆和仿如蜘蛛網的綠色格仔紙時,有什可以展示?當寫作數碼化之後,作家的身影除了藏身於書店媒體和圖書館外,放上網是否更功德無量?「文學館」除了在需要表演時可以結合其他藝術團體作跨媒體式的展示外,以虛擬的面貌出現會否更加可行?

  再者,即使講到作者和讀者的直接交流如演講、分享等,香港書展、文學節和在個別書店乍現的活動也不是省油的燈,也不一定要放到文學館舉行的。見到行政總監程某人也可以作「王維基式」的來去匆匆時,又怎可以要求西九﹙想像﹚的文學館可以有什麼建樹?

3 comments:

Rita said...

可能佢地想霸左個地返黎先講呢!就好似政府拆晒d舊野再講一樣。以毒玫毒,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歡迎你到"西九講場"發表你對西九的意見!

http://westkowloonplaza.blogspot.com/ (BLOG)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group.php?gid=119278886163&ref=mf
(Facebook)

我們需要你寶貴的意見!!

Anonymous said...

I cannot answer a single question that you have raiased....
其實如果香港人對文學一向唔尊祟,唔重視,我又唔覺得起個館會有好大作用。

不過呢, 如果我地有個好似龍應台咁既官去搞文化既話呢...又唔同咁講wor....

P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