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從米高到新舊媒體


  一代歌王兼世上最受歡迎的兩個MJ之一的米高積遜猝然離去轟動世界,印證到,未來資訊的方向應是新舊媒體二人三足並着走。
  何解?最快把消息公諸天下的,理應是網絡;能動員最多歌迷作各式悼念活動的,也應是網絡;能實現環球公祭能力的,也只有網絡﹙你看翌日電視新聞和報章都有相當篇幅報道網上的悼情,以及「訪問」歌影藝人在博客和Twitter記下的感言。由此可見,傳統媒體在網上找東西講的情況,正在日益增加﹚。
  儘管在如此的web2.0互動世代,但電視和報章以至電台還是有其存在價值的。不錯,網絡資訊實在豐富快捷得要命,但數量也實在太廣太濶了,彷如一個汪洋,一般人在當中暢游時還是需要一些共同的話題方向,而傳統媒體正擔當這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新聞記者經過篩選的主題式報道﹙網始絡比較散亂:小弟最先在美國雅虎網得悉米高離去的惡耗,然後馬上在該網留言,但當時已經有逾一萬個留言,敲打完感想後想到最後那一頁看看自己寫的東西已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轉下頁的篇數太少了……﹚和專欄作家的評論觀點畢竟起着帶起話題的作用。
  大眾仍然需要電視報章電台﹙媒體的網上版始終仍吸引大批眼球逗留﹚,反過來這些媒體又要倚賴網絡找資料找留言找活動線索,兩者並存,誰也頂替不了誰。

1 comment:

L L said...

網絡力量,真的龐大,而且快捷,無遠弗屆,人際互動已譜上新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