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綠路霸

  內地綠壩令之嚴之惡,仿如攔路的偽路霸,一邊是為你着想所以要好好紀錄閣下有否吸收過多酒精﹙瀏覽了過多的不文明垃圾資訊﹚,一邊又在檢查盤問的時候詳細紀錄閣下的所有歷史﹙用鍵盤敲過了什麼、用滑鼠按過了什麼、慣常會發什麼帖﹚。看來在網絡就是王道的年代,有些人開始恐懼了……

  互聯網的火速成長,令中文成為世上另一種最多人使用的語言,而網民自由談論的言論與思潮,亦是不可能完全禁絕和堵截的鐵事實﹙網民總有辦法的,千萬別小看他們呢﹚。這樣說,那裡似乎是個極難管理的世界,所以要派出一位綠路霸來整頓一下。
  
  看看網絡上受歡迎的東西,像老美的YouTube、Facebook、Twitter,近年一個接一個風靡大眾的創意物。好像後者,近期就在伊朗大選後成為當地人直擊現場的工具,雖然尚未成為會印銀錢的搖錢樹,但起碼可以在封閉的國度起着讓人民發聲的作用,效用不可謂不大。而能夠孕育出這些社交溝通工具,正正在於暢所欲言的創意空間﹙而不是一味抄抄抄的山寨式A貨創意﹚。
  
  不過一幣兩面看,這位綠路霸的出現也許是樁好事,因為有助內地網絡技術進步嘛!在互聯網稱王的今日、明日,強制式的禁止除了惹人反感外,亦會激發網民訴諸各式破解之術,隨時在短時間內以奇招衝破綠路霸所設下的重重障礙。

1 comment:

L L said...

阻截從來是最低裝的手段。

我們的政府,需要更闊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