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凱施結業

  六月廿六日,如常上班,如常到鰂魚涌太古坊的凱施餅店買早餐。如常的人頭湧湧,叫賣聲和八達通的嘟嘟聲亦如常。一如之前無數個上班日子。

  唯一不同的,是收銀機旁貼了張簡單紙條——噢,原來這間生意好好的餅店最後一日營業了。餅店多謝大家一直的支持,要繼續光顧的話,麻煩走到另一條街的分店。

  每個早晨,去到這間餅店附近時總會聽到店員「小心熱小心熱」、「熱辣辣菠蘿」的熟悉聲音,還有店員在門口盡責地為顧客遞上裝麵包的小膠袋。還有那些濃澫的自製咖啡奶茶香味,勝過不遠處的冷冰冷星巴克不知凡幾。

  可惜,每一個清醒時分擠在裡頭的上班族﹙每次買早餐的時候總要使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成功突圍﹚也抵不上昂貴的租金,即使生意這樣好,亦一樣要結業……也難怪的,看看隔鄰的食店,是集團式經營的星記、麥記和貴價的日式食店。要賣出幾多客菠蘿包和腿蛋治才可以賺取盈利?

  搬遷、結業、罷工、遊行、示威、抗議,爭取加薪爭取假期醫療保險各項福利。近來社會職場泛起各種大大小小的聲音,無分警界與商界,紀律部隊與商場保安。經濟不景帶來的社會不穩情況,滯後地逐漸浮現了。早陣子,還聽到一些朋友被迫進行每週四天工作制,人工照比例遞減。還有裁員削職。

  這年頭,真不易為。

﹙原文刊於2009/6/30《明報》﹚

3 comments:

L L said...

凱施的餅食其實很錯。

商人好利,地主業主更好利,上市集團更更好利,於是扼殺。

那是很無奈的。

Carol said...

令我想起上月我每天幫襯的小面包舖執笠了,現在新舖更乘機加價(每個包貴兩毫),可惡! 很懷念小舖用便宜面粉和豬油搓出來的面包!

Rita said...

香港甚麼都有..就是沒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