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夫妻檔

你認識一些和配偶一起工作的朋友嗎?或者,你的同事之間正有這樣的例子?我曾在某間大公司工作,大概和超長的工時有點關係吧,曾經在同部門內碰到好幾對夫妻和伴侶。

其中一對四十歲左右,兩人聽說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已經進駐公司,同期認識了年紀相若的丈夫,然後慢慢向上爬,已經是「坐房」。男的後來離開了公司往外發展,兜兜轉轉了好多年之後又回巢,坐在出面的「格仔」( 但不是隸屬於其妻子 )。可是回來之後,男的經常要聽那些好事之徒的閑言閑語,而那個女的又經常由房間走到丈夫的「格仔」和他說話,令男的被笑至面黃。那時有個笑話,指丈夫只可以在午飯時間在公司的餐廳內尋回一些男人的尊嚴。可想而知,那個男的受到多大的壓力。於是不足兩年,他辭職轉工。

另外一對是較年輕的伴侶,間中須要合作。那個女的是個大情大性的人,所以女方責怪男方的聲音和他們吵架的場面會不定期在廚房、走廊、公用地方,甚至在開早會前出現,成為了辦公室內的娛樂節目。


﹙原文刊於2008.12.12《招職》﹚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在我工作的環境,也有夫妻檔。情況有點不一樣。

丈夫本是另一間公司的管理層,但遇上裁員。來到我們的公司所當的職位雖然不高,但絕對努力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自重自尊,少理別人的言語。他們的兒女已大學畢業。妻子比丈夫高好幾級,是公司中的管理層,也是我的上司。她從不回避他們是夫妻的關係,對丈夫尊重。他們行事很獨立,在工作間會保持一定距離,連午膳也各自各精彩。

記得初時須要跟上司的丈夫共事時,剛開始出社會工作的我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她跟我閒談時說,很多時候人的際遇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它受著不同的外在因素影響,未必跟一個人的工作表現有絕對關係。我感受到她對丈夫過往在職場上的經歷無條件的接納,以及一份温暖的尊重。不久,我們的工作發生了些少意外,她又告訴我,若然她的丈夫在工作上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可直接告訴他或向她回報,「工作係工作」,不須因為他們的關係而有所遲疑。

或許,這是夫妻間「相敬如賓」的一種體現。

Betty said...

最好就唔好有夫妻档咯, 除非是自己开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