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過氣名嘴

最能夠體現香港作為吹水港特色之處,莫過於九十年代時產生了一批所謂的名嘴。在咪前有佢講無人地講,按照當日排出的官員或名人戲碼,他們或聲嘶力竭或﹙裝作﹚義正辭嚴,樂意為港人充當「口水特首」甚至「口水正義超人」。
對方想作理性的詳細解釋嗎?Sorry,劇本沒有你的戲分,一聲cut線便要你消失天於地。好,你是個好欺負的善良傢伙嗎?那便正中下懷,「名嘴」一於以拉布方式盡情施展口舌之才, 一於把那頭小綿羊罵個狗血淋頭。
當「名嘴」失勢後,很不幸﹙或者實情係再無其他求生技倆﹚,他們仍會戀棧那種靠吹水吹水來的所謂權力。但礙於無處宣洩,他們唯有走到網上進行「義演」,試圖在一個聽眾不多的網仔尋回昔日的光輝。
無意聽到過氣名嘴以粗口作為賣點,配上手舞足蹈犧牲色相的視頻演繹,看真點聽真點,那樣子,不愧深得維園阿伯吹水之風。那種賣藝的技倆,又學得一點廟街老藝人之神髓。
最懂得在老香港文化的寶庫中好好學習者,莫過於那些過氣的名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