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馬迷



  馬家輝連續數天﹙5月9、10、11日﹚在其《明報》〈欲望蜘蛛〉專欄中透露自己將會推出「新書」《日月》和《明暗》。根據他所講,《日月》說新不新,因為竟然包括近廿年前他在《東方日報》的專欄〈博士生手記〉。
  透過引述梁文道的話,馬指那是自己的「成名作」,聽落有點狂,但也說明密集式的寫作是培育一個寫作人的最佳方法。而拿獎不在此列。同時也說明長途賽寫作真是一個作家的重要資產兼寶貴記錄。只要他寫,他便存在了。
  讀到這專欄,忽然勾起一些童年回憶。小時候沒有太多玩具,家裡的報紙和圖書館的書本是我很重要的玩伴。家人買《東方》,對副刊專欄的最遙遠記憶大概是唸高小時,仍記得的東西有黃百鳴的娛樂圈照片、李翰祥的作者素描和漫畫「波士周時威」﹙即早生了的《呆伯特》﹚。校園版則有馬家輝﹙後來看書才知道,原來他當時曾經以三個名撰稿﹚。他前幾天說,那些美式校園稿一直沒有出版過,但不知道內容會否曾經乍現於作者九十年代初那些名字略帶狂氣的小書——《人生答問》、《馬家輝數風流人物》、《香港啟示錄》?
  不過老實說,還是孩子時的我對〈博士生手記〉,其實只是覺得美國的生活好像蠻有趣,而作者又好像寫得有點生澀,例如到酒吧和見到美國女人「飛釘」時顯得拘謹,令一個好奇的小孩有點共鳴。
  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