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林夕的鬼故事

  潮流興北上賣紙,而且似乎繼續興懷舊,除了馬家輝事先張揚的《日月》《明暗》外,近來發現,林夕也開始陸續將自己的作品推出簡體字版本。最新的那一本叫《曾經》。

  〈曾經〉是林夕在一九八五年﹙很久了﹚發表的第一首歌﹙由鍾鎮濤所唱﹚,而以《曾經》為名的散文結集其實是接近廿年前三本小書《某月某日記》、《即興演出》、《盛世邊緣》的隔代重生,分享年輕歲月的心跡,販賣自己對世情的舊記憶。

  除了抒情的東西外,記得林夕還有本鬼故集《似是故人來》,好像是幫倪震以前本《鬼世界》寫的東西。這個寫詞的人昔日專攻新詩,搞過詩刊,他對詩詞的偏好也許可以在這本九二年出版的小書中窺探到端倪。當中幾個篇目分別是:「似是故人來」、「明鏡亦非台」、「發從何處來」、「船上偶然留指爪」及「此聲只應地下有」等。在這些略帶矯揉的篇目下是一個個令人或感動或難過的鬼故。在序言中,林夕以﹙一貫﹚過份認真的口吻道出鬼故的精要之處:「最恐佈的是,如果讀者看完鬼故事以後不難過也不驚慌,作者一定加倍難過與驚慌。如果讀者沒有魂飛魄散,作者肯定永不超生。」
  
  讀這些資深寫作人的陳年舊作少年筆記,窺看到他們青澀的形象,發覺他們曾經吶喊彷徨青春躁動,會為一些瑣碎小事而多愁善感。
  
  也是一種讀書之樂。

1 comment:

Michael said...

我有些在马来西亚见鬼的实录。刚开始了我个人的部落。分享我见鬼经验,亦增设了个虚构的鬼怪鬼事篇。

欢迎到访于:http://michaelbullo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