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草間彌生.點

  某日,與朋友傾起為什麼潮流雜誌要把波點的衫褲袋物事稱為「dot柄」。我們不是潮人,不懂潮語,找不到答案。
  但佈滿點點的恤衫或T恤真是很難穿得好的,那些「點」的顏色和大小絕對操控了你當日裝束的生死權。黑白的點嗎?年長的大概會以為閣下是徐小鳯的隔代歌迷,後生一點的又誤認你是《101斑點狗》電影的粉絲。至於其他顏色也是非常之難carry的,稍不留神,隨時會將自己變成一個南瓜或其他不知名物體。
  但有位日本的藝術家卻以這種「dot柄」揚名立萬,用這些點點進行全方位創作,顛倒眾生。不錯,我說的正是日本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經常會為了襯托作品而作輝映的Total Look打扮的草間彌生了。看她出品的藝術,各種波點和鏡像的運用令人置身於一個迷惑的抽象世界。舉個例子吧,上月她為日本網絡商au BY KDDI旗下品牌iida創作的一個價值百萬日元的作品「波點迷戀.滿載幸福」,就是一個紅白點的鏡子箱兼充電器。由於箱子內佈滿紅白點,在鏡子的反射效應下,當你把手機放進去後,就會感到手機好像置身在一個紅白點的海中!
  翻查維基百科,發覺她今年已經八十歲了﹙生平故事你大可以在線搜尋啦﹚,依然在治療院中進行創作,孜孜不倦,生命力之旺盛令人驚嘆。
  香港會出現這樣的藝術家嗎?我期待。

2 comments:

L L said...

湯記:

原來是寫界多面手,請多多指教啊!

想來我年輕時也穿過 dot 衫,現在距離十萬八千里喇,想也不敢想!

阿湯 said...

laulong兄,不敢當,希望多多交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