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黑桃A名片

  曾經因爲工作關係,收過很多很多名片。然後,我逐漸喜歡觀察名片的主人有沒有創意,肯不肯放點心思。但由官方統一印刷的那些不可以天馬行空表達自己,如果平日不肯花時間維繫工作上的感情,很多時也像過眼雲煙,丟低在名片盒三數個月後,連主人的名字也會模糊起來。

  所以要別人記得你,一張特別的名片絕對能夠産生化學作用。

  自從金融海嘯爆發以來,不少經濟學專家有心或無意都會提到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蕭條。經濟科東西不是我的強項,但有一個關於這張小東西的小故事,卻值得和在找工作的朋友分享一下:

  某日,一位才高八斗的窮畢業生走到一家大公司面試。眼見其他和他一起爭工作的「敵人」除了同樣準備十足外,竟然還預先印好名片,在小組面試時用這張「濃縮版履歷」借題發揮,藉此引發更多話題。窮小子心生一計,馬上掏出自己帶在身把玩的撲克,抽出黑桃A,並寫下自己的名字作爲名片。那位競爭者和考官先是皺一皺眉,然後窮小子不慌不忙地道向考官說,自己可以做到這個行頭裏的黑桃A,而這一次面試,正是抽出這張皇牌的機緣。
  
  結果,他成功獲聘了。
  
  撲克除了可以用來做形容詞的撲克臉Poker face外,還可以作爲面試時的道具。最近,不少念完書的青年人開始湧進職場,不妨善用創意找工作吧。


﹙原文刊於2009/6/14《明報》﹚

1 comment:

L L said...

持黑桃 A 者也夠好運!

啤牌呢,我就冇乜緣份,玩親多輸。

反而骨牌:麻鵲呀,天九呀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