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西班牙牙學語



  因為興趣,也為了自我增值,由今年二月起學了幾個月初級西班牙文。學得上癮,決定之後繼續讀唸下去。
  西班牙文鏗鏘悅耳,因為說這種語言的民族熱情奔放毫不矯飾,所以說起話來也令人有種充滿朝氣的感覺,叫人愉快。教師是西班牙青年,喜歡中國文化,加上哥哥在這城的大學裡任教,所以同樣來到香港唸碩士,然後工作、生活。他實在是個不拘小節的人:講到貧窮,他會把褲袋反過來,像演戲一樣;教到關於房屋的詞彙,未關上的電話忽然響了,他馬上按speakerphone叫那位西班牙朋友介紹一下他的房間;有學生睏嘛,此君會拿出口香糖來傳給大家……
  我的同代人因為受當年的日劇風或者因為遊戲機的緣故,都喜歡報讀日文。但一直興趣不大。實在無意得罪日語,但這種語文聽起來總是帶點糾纏不清的感覺。再看看他們的領袖:首相像走馬燈一樣換完一批又一批,只記得他們吃力地點頭鞠躬認錯的樣子——真的不敢恭維。日本人搞科學搞藝術無疑非常認真,亦取得相當的成就,令人佩服。但如果要增強一個人的自信心、訓練膽量,我猜,還是學習西班牙文好一點。
  之前有則國際新聞,指在美國的大學校園,頭號最受歡迎的教師就是拉丁裔人,其次才到說英語那些。理由嘛,因為操西班牙語的人熱情,教起書來,自然起勁一點。
  夏季課程資料:http://www.scs.cuhk.edu.hk/scs/course/lang/spa/?disp=en

﹙圖為西班牙餐廳常見的飲品Sangria﹚

2 comments:

市場維京人 said...

俾心機學! 支持你!

L L said...

湯記:

很有生活內容的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