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賣錢的「面簿」


以炮製出社交網站facebook起家的廿五歲小伙子Mark Zuckerberg將會獲取暴利。事緣有外電消息指,他和拍檔會將這個擁有近一億五千萬人資料的龐大寶庫,製成地上最強的「市場調查藏經閣」。

這個本來為創辦人為了維繫書友關係而建立的網站,誰知發展出來,竟有不少非常純真誠實的好男好女,自願將珍藏相片、婚姻狀態、宗教信仰、人際網絡、興趣喜好、學歷背景工作情況、性取向政治取向等等等等通通放上網公諸天下,令這部線上的「面簿」成為一本比「黃頁電話簿」豐富不知多少倍的的人物誌。它厲害之處,在於有一個「建議老友」的People you may know功能,除了幫你我他她搞好人際網絡,以及驗證那個所謂「六個人就可以駁通全世界」的「小世界理論」外,亦讓別有用心的人可以按圖索驥﹙像數之不盡的明星私生活大揭秘﹚,實在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工具!

至於其商機之道,應是誰掌握得最多的「面簿」,就可擁有最多的私隱資料。如是者,有了它,就可以慳回不少交給市場調查公司搞focus group interview的冤枉錢,商家可以更貼身地測試新產品新服務的受歡迎程度,將它轉化成「廿一世紀財神寶庫」。

﹙利益申報,大約從半年前左右吧,已經沒有玩facebook的各種玩意兒。現在不過利用它作發佈消息之用。同時利用它作為不同朋友分配freelance工作的工具。﹚

2 comments:

陳若谷 said...

唔知點解,我都唔係好好玩facebook, add 就add 哂d 人架啦, 但永遠唔會用多過15分鐘。我秘書同我講佢spent way too much time on facebook, 我真係唔係好明, 係我唔識用, 定係真係咁好玩?

阿湯 said...

facebook大約喺07年開始喺香港好hit, 我響果時都玩左一輪. 果陣我隔離位的同事都話係好令人沉迷的東西, 因為好玩過msn好多. 大杷因為好多人會不斷開發好多新gam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