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陸東《智者傲行》係新拍案驚奇

早陣子買了本書,誰知再行書局,卻發現它登上暢銷書榜的首位。相信值得一談。那是本財經書,但不是一般的投資指南,在書頁間,只是讀到一位財經界傲者的前半生回憶和他對往後廿五年的一些驚世預測。

也許智者多是獨行俠,在這本書,會經常看到作者大擺西裝廣告硬照的造型和甫士,而且大部分是個人照﹙例外的也不過是加上愛犬﹚,實在配合他在自傳部分中經常提及的踽踽獨行式生活方式:討厭香港的同化教育、升讀大學時的任性、興趣是一人進行的釣魚、經常獨來獨往﹙早前某蔡姓財經專欄作家也在其地盤中提及,當年要找作者傾談,竟然要經過六道門才可以拜訪這位務求將自己和各種他人之言的財經噪音隔絕的「高人」﹚。作者又提到自己在九七金融風暴前叫人沽貨,謂不過是說出忠言,卻要面對在會場被幾千人「圍」的局面。但他卻仍然是一意孤行,並聲稱一世也不能不說出逆耳的忠言,即使被人用槍指着頭,也不會屈服。噢,當中不自覺流露出丁點兒《英雄本色》的Mark哥氣概呢。

至於其預測,都屬於宏觀性,沒有細微的投資技巧。但由於言論大膽﹙包括十年之內港幣消失、香港要作為深圳的後花園、稱江主席時代與幾個中亞國家簽訂的境條約是以喪權辱國的舉動換取打後的百年盛世﹚,使這本屬於投資系列的小書背上了一抹《拍案驚奇》的色彩。

1 comment:

市場維京人 said...

陸東近排出咗本「潮起潮落」,買咗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