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小店

公司附近有一檔經營外賣的小廚,晨早時段和午飯時間,例必大排長龍,人頭湧湧。

有時候五時多提早下班,就發現它已經收鋪休息了。記得在今年新年過後,它休息了好幾天,害得那些早開市的上班族沒有便宜的外賣選擇呢。

對它的經營手法甚有興趣,於是不斷觀察之。

食店最重要的是價錢和食物質素。比起隔鄰的快餐店或其他同樣以外賣為主的粥粉麵小店,小店的價格是便宜的,而食物除了茶餐廳那些外,還有一些的越式粉類和飛碟等小吃,選擇蠻多。除了食物款式外,它的飲品選擇竟然亦頗多,有不同款式的紙包飲品和瓶裝茶類。加上每天有數款連飲品才廿四元的午餐,薄利多銷,難怪生意滾滾。

還有那種輪候的手法。賣外賣的小店往往沒有章法,但它在付款、取號碼紙、通知廚房、取飲品包食物的程序卻相當有法度,而且甚有效率,無異於附近的連鎖式快餐店,所以客人會不自覺井井有條地等候那些便宜的外賣。

想出這種做事手法,不難,但要切實執行,便需要勤快的伙計。小店大概是家族經營吧,有兩三位職員的樣子非常相像。最近,不見了一陣子的收款女士捧着寶寶來工作,哦,原來成為了一位母親呢。看到她一手抱着嬰兒一手幫客人落單找贖,動作俐落,在忙碌中自有一種特別的美感。那動作,很美。

1 comment:

市場維京人 said...

物流做得好,可以做多幾單生意。